回首“十二五”,辉煌成就终成过往;放眼“十三五”,光明新篇章即将开启。
自觉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便是平主席毫不动摇的信念。过去的五年,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几乎都可以用一个个不同的词语代表:安居,升学,工作,创业……这四个词语也大致概括了近五年来中国新一代的生活状况。
安居:中国为发展中国家,人口数量之多位于世界首榜,虽然中国地域辽阔,但人口稠密之处多为沿海东南部,这就造成了“东密西疏”的景象。以上海为例,21世纪以来,上海这个城市发展迅速,成为世界贸易的前端。人口之稠密以致每平方千米就有超过200人居住。数量如此众多的人数在哪容身?地面显然不够,得住天上发展,于是,大城市高楼林立的现象全国普遍可见。“安居”的意义是安定的居住,目前中国正向“全面小康”冲刺,人民的居住状态已有了很大的改善。前几天前看到的纪录片《超级工程②》中,一支队,日夜倒班,几周内便砌好一座十多层的企业楼,不可思议的是这栋大楼能承受九级地震。如果中国能有十几支甚至几十支这样的队伍,发展速度可想而知。所有像这样的装修队伍,都是中国在筑梦路上前期的铺路勇士,为后方队友打通了最困难的关卡,自己则扛起了责任与担当继续向前。
升学:现代社会,每个青年都经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过程,这就反映了全国的升学情况。自小学开始,我们便开始里不断上升的状况。几十年前,上学要看家庭的经济状况,没钱供养的读到初中便辍学,为家里做事了。稍微有条件的高中读完也已经算是较高的学历,那时的孩子渴望上学读书。而现在,改善的经济使几乎每户人家都可供起孩子上学的一切条件。以前的升学率怎么算不会超过10%,而如今,中国的升学率能高达80%。这不只是一个质的飞跃,而是一个现代中国文化水平提高的现象和状态。放眼全国,可以说大学生遍地都是,“大学生做扫地工”的新闻也时不时会传来。说明中国学业门槛之高,连大学生都跨不过去。在这样的模式下,我们更要努力,走向上的道路。努力冲上更高的顶峰。
工作:现代社会面临工作,成家立业是新青年最大的考虑问题。在我国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始终有这样一群勤奋、执着、勇敢的追梦者,饱含国热情、怀揣祖国梦想,或潜心研究、勇攀高峰;或草根创业、引领创新,在各种岗位上专注敬业、益求。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论工作辛苦,哪怕是最累的工人,也能焕发光彩,如工人“李超”,一个出生在工人家庭的普通人,凭着从小积累的能力和对机械、修理浓厚的兴趣,以优越的成绩报考鞍钢技校钳工专业。虽因不引人注意而未分配到师傅,他却自学成才,不耻下问,攒下了别人所没有的实战知识。不仅修理好了一整条冷轧生产线,还 改善了生产线,使之能为生产带来更高的效率。工匠们就是要摈弃“君子不器”的观念,做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技术方面默默坚守,苦心挥索,让全世界遍布“Made in China”!
创业:前文提到中国毕业人口十分多。不可能每个企业都招收新人。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未找到工作的人怎么生活?换句话说:通过哪种途径能让自己取得成功?许多人想到了创业。“创业”这个词语我觉得不仅仅是用于学生、年轻人,也是更高龄人的选择。如今创业成功的人士都过着与之前截然不同的生活,这便更激励了其他“创客”的生产,主席曾说道:“在社会上应大力举荐创客人士,这样中国便能更好地发展。放眼全球,其实创客遍地都是,虽不是一定要创业成什么CEO,小小的品牌,软件也都是微创。看外国学生,自己制作软件、芯片、硬盘。这不都是创业吗?我们发现,“创业”始终都是发展的关键词,祖国要永远发展下去,就要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开启大众创业,万众创业的时代,用新思维,新角度迎接新挑战!在此我们也要提前积累经验,来为之后的生活做个铺垫。
同时作为一个初中生,我还 能在学的状态下参加更多各种的社会实践活动,这不仅是培养自身素质,更是对自我能力的一个评定,体验生活,为自己日后在社会立足打一个深厚扎实的基础,以便能应对大部分的情况。
在这祖国发展的关键时间点,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让我们跟着民族复兴的步伐,为筑梦中的中国出一份微薄之力,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