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欣赏——竹
古往今日,历代文人墨客都对梅花给予了无限的情意,南宋陆游的一句“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就把梅花推向了群芳之首,他的芳姿可以说艺牙群雄。可是竹子相对于梅花来说,就没有一压群雄的姿态,可他却拥有人们应追求的良好品质。
竹乃禾木科朱亚科高达乔木状植物的总称。我欣赏,欣赏他春雨过后,鲜嫩的竹笋就破土而出后长成的婀娜的姿态又变成高大威武的巨人的千变万化。
我欣赏,欣赏他雪压枝头低,虽低不着泥,一朝红日出,依旧与天齐的刚正。
我欣赏,欣赏他凌霜竹箭傲美雪梅,直与天地正春回的自信。
我欣赏。欣赏他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强。
我欣赏,欣赏他宜烟宜雨又宜风,拂水藏村复间松,移得萧骚从远寺。洗来疏侵见前锋。侵阶藓折春芽迸,绕径莎微夏阴浓,无赖杏花多意绪,数枝穿翠好相容的可人。
我欣赏,欣赏他一节复一节,千校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的清高。
我更欣赏,更欣赏他的莫嫌血压低头,红日归时,即冲霄汉,莫道上埋节短,清尖露后,立刺苍穹道出的博大胸怀与豁达开朗的性格。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苏东坡这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就道出了竹子在人们生活中的中重要性。可是现在又有多少人欣赏并去追求呢?估计与周敦颐的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可相提并论了吧!
赞美你——竹
你,是熊猫的最爱;有这空心的特征;你,有着欣长的身躯,你,高标挺立;你,特立独行……
几年前,我与爸爸妈妈去了永安的竹林,走进竹林,一股扑鼻的竹子味飞了过来,虽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多竹子,但或多或少,这些竹子都有一种特点:高大,形状都不一样,非常特别!
虽然,这时候是冬天但在这寒风腊月中,你毅然冲破了泥土,堂堂正正地去接受万物的嘲笑——冬天出去岂不送死。可就是这么一举动,你接收到了冬日的第一缕阳光。所以,你独自生长在寒风之中,这当然是因为你心中有一颗属于自己的太阳——气节。
我赞美你那有节气,高标挺立,特立独行,虑心,不屈不饶的精神,你的这些精神非常非常的值得我们学习,就算那些解放军战士有你那样的精神,但他们并没有像你那顽强的毅力能坚持,一直保持着。
我们人类可以把你拿来做许许多多的东西,家具,乐器等等。在夏天时,你变成一张床,让我们舒舒服服地躺在上面休息,更重要的是那永远是冰的,让我们躺在上面觉得非常清凉。
乐器中还有箫,笛子等都有用你做成的,你不仅能发出美妙的歌声,还能让人们感受生活,享受生活!
竹子不仅能给予我们快乐,而且还能使我们走进声音世界!
你本属草木,有着空心的特征,可是你亦是木本,有着欣长的身躯。但是:
竹子,你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竹子,你的作用值得我们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