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向来被文人墨客们所喜爱,我也对熟情有独钟,是什么让大家如此爱竹呢?
竹,扁平的叶片,一柱擎天的枝干,矗立在天地之间,中空有节,它还有紧紧下扎的根,使竹子永不倒下。
郑板桥一生爱竹,画竹,更酷似竹,我只是百年之后在一长叫板桥的纸上走过,走在那条铺满中国式气节的竹子中,我只是百年之后仰慕你的一个小生,啊!板桥!我跟在你的脚印背后,目睹了一个个瘦骨嶙峋的脚印,它们触目惊心啊!你迎风而立的背影让我误以为是西窗下的一棵篁竹。任它东风也好,西风也行,北风也罢。只有你是那样的不折不摧,不卑不吭,站着,迎风送雨,沐霜淋雪。
竹不仅有节气,还是虚心的,正如古人云:“虚心正如古人云:“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它从不夸耀自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它总是默默的守侯着。大诗人苏轼曾说过:“宁可食我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
竹还很有人情味呢,相传,古代有一个帝王叫禹,他死后,他的妃子娥皇和女英痛苦而流下的血泪染红了一种竹,从此,这种竹就有了斑点,被称为湘妃竹。
老家就有一片湘妃竹林,芊芊青翠欲滴,枝枝绿意生凉,竹枝上的斑痕随意洒着如泪轻摇,怔怔的要落下来。《红楼梦》中的林妹妹被称为萧湘妃子,是因为她很喜欢萧湘馆的竹子,她也爱竹的气节,她为了自己的真爱而奋斗,也留下了血泪。
竹还是岁寒三友之一呢,何谓岁寒三友?就是“连锋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依绝壁”的松“等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梅,还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竹,能在如此多的植物中成为三友,竹的过人之处可见一斑。
竹全身都是宝,竹爷有一股大自然的清香,可以用来包粽子。竹的枝干可以用来做椅子。笋子鲜嫩无比,吃起来唇齿留香。
世事如棋,一切都在变,但总有一些东西,坚硬比磐石,柔韧如蒲苇,会长久留在你的心里,不被时光裹挟而去,那就是——竹的精神!
我是一株竹,一株翠竹,我住在宜宾的蜀南竹海。我的家乡优雅美丽,是中国十大最美的森林之一。有许多人都到我家乡来旅游。“十一”长假,有个马小荷同学和她的爸爸妈妈也到我家旅游。见证了我们竹子家族的美丽和壮观。
我长得苗条、挺拔,身穿环环相连的紧身衣,显得很精神。茂密的叶子,青翠欲滴,那是我的秀丽长发。我的根深深地扎进泥土里,任凭风吹雨打,决不断头折腰。
美丽的蜀南竹海,住着我们竹子大家族,漫山遍野,都是我的兄弟姐妹,爷爷奶奶,爷爷的爷爷、奶奶的奶奶……我们家族的所有成员都只喜欢绿色的衣服,年纪大点的着墨绿,年轻一点的穿深绿,再年轻一点的是翠绿,更年轻一点的是淡绿。我们站得笔直笔直,一排排,一丛丛,一片片耸立在座座小山上,连成一片竹子的海洋。走在林间小路上,你可感受到绵绵春意,阵阵清幽,无比惬意。当你坐上盘山索道,更为壮观的景象立刻呈现在眼前,索道舱从竹梢滑过,感觉想在蔚蓝的大海上冲浪。
我们竹子还可以做成好多美味佳肴,如竹笋、竹衣、竹胎、竹蛋、竹帽多可入菜。马小荷今天就大饱了口服,有竹笋顿鸡汤,青椒炒竹衣,玉米炒竹胎和泡椒竹蛋,真是让人垂涎欲滴啊!
我们竹子更有值得世人称道的品质:坚韧、正直、团结,风过而不折。从古到今,有多少赞美我们竹子的诗,比如《题竹石》里说到:“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不仅美化了环境,还保护着土地,避免水土流失,还给人类带来清新的空气,是天然的空气净化器,造福人类。
竹,清秀挺拔的竹,团结坚韧的竹,无私奉献的竹,哦,马小荷同学,还有那些旅游的匆匆过客,你们可真正了解和懂得我们吗?
竹子在生活中十分常见,在公园里,在小院中,在山坡上常常都会看见竹子的身影。
我爱竹子,爱它的样子。春雨刚过,鲜嫩的竹笋就破土而出。它们从土地冒出来,从石缝中钻出来,从沙砾中挤出来……生机勃勃,充满活力,比钢钎还坚硬,比风钻更锐利,任何阻碍也压制不住它们向上的生机。竹笋贪婪地吸吮着春天的乳汁,几个月工夫,就长成了一片竹林。竹子表面十分光滑,摸上去冰凉舒适。它的整个身体油亮亮的,绿得像一块翡翠。一阵微风吹过,竹叶沙沙作响,像少女轻抚琴弦,像春蚕吞食桑叶,听上去十分惬意。
我爱竹子,爱它的顽强。每当狂风暴雨来临,它们个个精神抖擞,毫不畏惧。即使狂风吹落它们的枝叶,暴雨折断了它们的“脊梁”,它们仍然不肯向暴风雨低头,高高地挺立着,将根深深地扎在泥土里。它们像一排排坚强不屈的士兵一样,不肯向敌人投降屈服。
我爱竹子,爱它的无私奉献。竹子全身都是宝,它的主干可以做房梁,枝干可以用来加工成笔杆或扇子,既精致又美观。竹片还能做成许多生活用品:如扁担、凉席、竹椅等,竹叶可入药或泡茶,竹根可以做根雕等工艺品……可以说竹子是大自然送给人类的绿色宝藏。竹子任由人们从它身上索取,却从不抱怨。
我爱竹子,爱它的品质,爱它的坚强不屈,爱它的默默无闻,爱它的无私奉献。在生活中就有着这样的人。5.12汶川大地震中,有数以万计的群众受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武警官兵们夜以继日地工作着,每天都在废墟中挖掘着,搜寻着幸存者,他们用无私的爱拯救了千千万万的受难群众。这种精神不正是竹子的精神吗?在去年湖南发生的冰冻雪灾面前,电力工人们冲锋在前,他们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有三名烈士因工殉职,他们的献身精神不也具备竹子的高贵品格吗?
这些英勇的战士,为了人民的利益,他们光荣地献身祖国,他们值得我们歌颂,值得我们学习。我也要像竹子一样,做一个坚强不屈,无私奉献的人。
赞竹
三月暖风徐来,百花待放,处处春意盎然。然在众簇丛中唯有一株嫩竹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望着它遥想家乡那片竹林,在春雨的滋润下,是否更加茂盛?
我幼时曾在乡下,家乡有座山头我记得很清楚。那里有片竹林,我闲暇之时便喜欢去那里玩耍。
未到山脚遥遥望去春风吹过竹林,拂起青青竹叶,碧波荡漾,景色煞是醉人。一路耍玩进竹林,阳光透不进来,只能洒进点点碎光。我和几个小伙伴一起拎着竹篮嬉笑着进来挖竹笋。
夏季竹子长的最为茂盛。谓竹“酷暑生清阴”一点不为过。当太阳炙烤着大地,村民们三五成群的搬着竹凳进入林中,在竹子的荫庇下,聊着天、喝着茶、谈笑风生,悠然自得,很是自在。
寒蝉鸣凄,百花皆羞涩的垂下“脑袋”。只有那片竹林在凄骨的寒风中傲然挺立,在金色的世界里,它依旧我行我素,向人们展示着它那亘古不变的皮肤。
寒风挟带着冷雪打在竹子身上,压弯了它的身躯,但它始终不肯趴在地上。我想,也许它还不甘心就此倒下,它也许在等,等着“明朝红日出,依旧与云齐。”
每每忆起竹时,脑海中便浮起钱樟明的《水调歌头·咏竹》一词,“有节骨乃坚,无心品自端。几经狂风骤雨,宁折不易弯。依旧四季翠绿,不与群芳争艳。”我想,这就是竹之魂的总概括吧!其实这又不是人生的写照?中华名族的历史上有多少英雄豪杰与竹之魂是何其相似啊!文天祥宁死不降;朱自清宁愿饿死不吃美国救济粮……笔笔事迹皆撼我心。
我们每个人都在为自己写历史,是好是坏要靠自己走出来。应该像竹一样,每走一节,都要虚心直上,给自己人生添上一笔圆满的句号。
历历竹节,足以言志。我爱竹,我学竹,我赞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