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流今日,竹有古时”,正如这句古诗一样。竹,四季常青;竹,比直端庄;竹,威严挺拔。令人叹为观止。
竹乃禾木科竹亚科高大乔木状植物的统称。我爱竹子,爱他的样子。春雨过后,鲜嫩的竹笋就破土而出。它们从土地冒出来,从缝隙中钻出来,从沙砾中挤出来……
我爱竹子,爱它的品质,爱它的默默无闻,爱它的无私奉献。在生活中就有这样的人,5.12汶川大地震中,救援队员每天都在废墟中挖掘着,搜寻着幸存者。他们用无私的爱拯救了千千万万的受难群众,这不正是竹子的精神吗?
“十人种竹,一年成林;一人种竹,十年成林。金刚钻虽小,能钻瓷;竹竿虽大,节节是空。”做人就要踏踏实实地做。
雪压枝头低,
虽低不着泥;
一朝红日出,
依旧与天齐“
这是明太祖朱元璋给予竹的刚正之誉;
“凌霜竹箭傲雪梅,直与天地争春回”是竹的自信;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是竹的坚强;
“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是竹的清高;
“宜烟宜雨又宜风。拂水藏村复间松。移得萧骚从远寺。洗来疏侵见前峰。侵阶藓折春芽迸。绕径莎微夏阴浓。无赖杏花多意绪。数枝穿翠好相容。”是竹的可人。
人爱竹,不单是爱它的秀美,更因它的高洁,它那刚正不阿的性格,不畏风霜严寒,是人们毕生所追求的,也是做人的根本所在。
石缝间的竹
石缝间倔强的生命——竹,你的性格使我感动得悄然泪下……
在寒风刺骨的严冬,见一株竹子傲然挺立着,它长得那么青翠,长得那么坚决,那么痛快!它的根,牢牢抓住岩石间的缝顽强生长,它的干,总是那么挺直,力求上进,它的枝,直挺挺的向外伸展,对抗着西北风,它的叶,青翠欲滴,朴素、不修饰、不渲染。它是傲视一切困难、对着严寒宣战的勇士!你的每一寸生长都是多么艰苦的拼搏。向上、向上、再向上,是你的性格。
竹虽然没有茉莉的清香恬雅;也不及牡丹的华丽富贵;也不如秋菊的那么娇挺;虽然没有杨柳那婆娑的姿态,也没有那屈曲盘旋的虬枝;但它却有松柏的颜色,菊花的性格,腊梅的风姿;虽没有玉兰的清丽淡雅,去洋溢着浓郁的战斗气氛。风霜雨雪的磨难,改变不了它对绿色的执着,一阵西北风吹过,树枯了的枯了,大多数花也都谢了,树枯树萎,花落花飞,要想再见他们的新面貌,只等来年。但在这寒冬,竹却更加坚韧,力求上进显挺拔身姿,不论环境的恶劣,你依然坚定,执着,你不正如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你不择取生长地,只想在严冬还留有一抹绿色,只有松、梅才配合你媲美。
竹子虽扎根在破岩中,但它咬定青山,基础牢固;它不选择生长地,显示了顽强的生命力;不论各方来风如何猛刮,它依然坚定强劲,你就只想到它是竹?你就没有想到我国英勇的哨兵?难道他们不正体现了竹的精神,竹的意志的坚定顽强和傲视一切困难的无畏品格吗?我赞美竹,因为他不但象征了英勇善战人民,而且也象征了我们民族那种奋发图强,不怕困难,自力更生的精神和意志!同时,希望一切生命都敢于去在困境中发现自己,认识自己,锤炼自己,成长自己,直到使生命升华,这不也是竹的精神么?
竹是不平凡的,我要高声赞美竹!这个石缝间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