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顾虑议论文作文
生活如歌,放下顾虑,和曲而歌,方知歌之动听。
生活本身就是一场生命的耕耘,惟有放下顾虑者方能集中精力插好每一寸秧苗。人生如插秧,让我们放下顾虑,轻装上阵,为生活播种精彩!
翻开历史的画卷,看一看历史的长河,放下顾虑而为生命耕耘者如同星河中最耀眼的星辰,光彩夺目。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茫茫天宇下,那一袭带月荷锄的身影,绝对是对生命的一种向往。陶渊明无疑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勇者,毅然放下顾虑,从此不问官场事。远离了喧嚣,远离了芜杂,远离了世俗羁绊,街觞赋诗,采菊东篱。放下顾虑,陶潜成全了自己的高洁夙愿。放下顾虑,陶潜成就了东晋文学史觞的一段佳话,美名千古流芳。试问那一位“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的五柳先生,不正是他放下顾虑,耕宇自我的人格理想的寄托吗?
历史的车轮缓缓碾过,纵观当代,放下顾虑者亦不失其色。
当命运的绳索无情地缚住双臂时,当别人的目光在叹息生命的悲哀时,刘伟毅然放下顾虑,不再担忧身体上的残疾,不再顾忌别人怜悯的目光。少年勇敢地为梦想插上翅膀,飞向维也纳金色大厅舞台,那黑白钢琴上方飘扬着一段段轻盈的旋律,正是少年刘伟放下顾虑后努力飞翔的轨迹。刘伟放下顾虑,无畏地耕耘生命,为我们诠释了生命的意义。
而回首历史,漫漫黄沙掩盖了无数的灵魂,而层层尘埃下,我们依稀听到未能放下顾虑而失败者的恸哭。
乌江岸边,残阳如血,曾叱咤风云的枭雄一步步走向生命的末路,对于亭长的劝渡,项羽因未能放下顾虑而一意孤行。昔日江东父老的殷切期望成为西楚霸王心里再也无法卸下的重担。最终于四面楚歌中自刎身亡。试想当初项羽若能放下顾虑,“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也许就不再只是历史上空留的一个千古遗憾。
放下顾虑,是范仲淹写在岳阳楼上的那一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旷达;
放下顾虑,是苏轼谪居黄州之后泛游赤壁时写下放下顾虑,才能全心全意为生命而耕耘。曾子曰:“知止而有定,定而有能静。”放下顾虑,是另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只有放下
在心灵疲惫的今天,选择放下是一种明智的做法,只有放下才能让心灵净化,才能轻装上阵,轻松地赶路。
人生就如登山,每个人都在前行的过程中不断地往袋子里累积东西,这些东西包括名誉、地位、权力、财富、亲情、友情、爱情等等。很多人只知道一味地往自己的袋子里堆积东西而不知道放下,以至于身心俱疲。
俗话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拥有得太多有时并非是好事,拥有得太多,顾虑也就多了,包袱也就沉了,其实有些东西早该丢弃,拖着只会成为自己的累赘,所以要学会选择,懂得放下。学会选择,懂得放下,才能看清人生路上哪些是精华,哪些是糟粕,从而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收获对自己有益的东西,放下让心灵疲惫的一切,这样才能轻松地赶路。
传说有一种小虫,每遇一物便取来负于背上,越积越重,又不愿放下一些,终于被压趴在地上。有人可怜它,帮它取下一些重负,它爬起来继续前行,遇物又取之背负如故。它的目的是越过一堵高墙,却因气力不支,坠地而死。小虫什么都不舍得放下,只知道往身上堆积东西,以至于被重物压死。其实我们又何尝没有犯过同样的错误呢?较之物类,人更是贪婪,执著于名与利,执著于一份痛苦的爱,执著于幻美的梦,执著于空想的追求,执著于人生的完美,想得到太多,背负的包裹也就沉重了,其实适当的放下何尝不是一种正确的选择。懂得放弃才有快乐,背着包袱走路总是很辛苦,只有懂得放弃该放弃的才能有更多精力去获得自己该得到的。其实,人要有所得必要有所失,只有学会放弃,才有可能登上人生的最高峰。
也许有时我们只看到了放下时的痛苦,而忘记了那些如果我们不放下就会得到的更大的痛。就如那只小虫一样,什么都不想放下,结果不但没有翻过高墙,最终还坠地而死。所以,我们要学会放下,要卸下沉重的行囊,轻松地上路。只有懂得放下,才能拥有更多人生的精彩,才能轻松地一路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