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她就像是一位无私的母亲,为我们提供着生存的资源。然而,无知的人类却在毫无节制地费着宝贵的资源。在看了《筑梦路上》之环保篇后,我更加体会到我们要低碳生活,于是,我在家当起了宣传员,带领全家给生活做“减法”。
问我是怎么做“减法”的?那可别眨眼哟!
“老爸,今天我自己步行上学,你不用开汽车送我。”一大早,吃好早饭,我对爸爸说。
“太从西边出来了!”爸爸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惊讶地问,“以前你不总要我送的吗?”
“现在我长大了,懂事了呗!”我郑重地说。
“不对,你这小子是不是想背着老爸干什么坏事?”警觉地说。
“不行,虽然我家离学校只要走10分钟,但路上不安全,再说天气凉了,万一感冒了咋办,不行,不行。”连连摆手,斩钉截铁地说。
“你们多想了。我在为生活做减法。”
“为生活做减法?”爸爸异口同声地反问道。
“学校发了《筑梦路上》一书,老师带领我们学了环保这部分内容,我才知道机动车排放的气体不仅是室效应成因之一,更是造成PM2.5的一大元凶。少开车,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就是为生活做减法。”
“什么室什么效应?什么2.5PM?”在旁边的听了,一脸疑惑地问我。
室效应是大气保效应的俗称。大气能使太短波辐射到达地面,但地表受热后向外放出的大量长波热辐射线却被大气吸收,这样就使地表与低层大气作用类似于栽培农作物的室,故名室效应。但随着人类向大气中排入的二氧化碳等吸热强的室气体逐年增加,大气的室效应也随之增强,已引起全球气候变暖等一系列极其严重问题。”
“这个室效应跟我们老百姓又没关系?”不屑一顾地说。
“不,室效应能让地球上的病虫害增加。美国科学家曾经发出警告,由于全球气上升令北极冰层融化,被冰封十几万年的史前致命病毒可能会重见天日,导致全球陷入疫症恐慌,人类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如果地球表面度的升高按现在的速度继续发展,到2050年全球度将上升2至4摄氏度,南北极地冰山将大幅度融化,导致海平面大大上升,一些岛屿国家和沿海城市将淹于水中。还 有现在气候反常,海洋风暴增多、土地干旱,沙漠化面积增大都跟室效应有关。汽车也会排放很多的二氧化碳,所以我跟爸爸说要步行上学。”
“孙子,那2.5MP?又是怎么回事?”
,那是PM2.5,不是2.5MP。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气象专家和医学专家说了,由细颗粒物造成的灰霾天气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甚至要比沙尘暴更大,粒径10微米以上的颗粒物,会被挡在人的鼻子外面;粒径在2.5微米至10微米之间的颗粒物,能够进入上呼吸道,但部分可通过痰液等排出体外,对人体健康危害相对较小;而粒径在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直径相当于人类头发1/10大小,被吸入人体后会进入支气管,干扰肺部的气体换,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病等方面的疾病这些颗粒还 可以通过支气管和肺泡进入血液,其中的有害气体、重金属等溶解在血液中,对人体健康的伤害更大。”
“那这PM2.5是哪来的?”
“汽车尾气排放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所以我要步行上学。再说我步行上学还 能健身呐!这不是一举两得吗?”
“说得有道理,但我还 是不放心……”犹豫着说。
看到的口气变了,我连忙趁热打铁:“,为了我们自己的健康,就同意了吧!”
摇着头,说:“让你爸爸做主吧!”
我连忙把目光投向了爸爸,道:“爸爸,我保证我能注意安全,做到红灯停,绿灯行,步行靠边走。”
可是回答我的是一片沉默。
、爸爸、,我都已经读五年级了,我能自立了。我不想永远在你们的保护伞下长大。”我坚决地说。
“那你得答应我们,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终于犹豫着拍板了。
“那是必须的!”我乐得一蹦三尺高,挥着手说:“亲,亲的爸爸,我去上学啦!对了,傍晚不用来接,我自己回家哦!”
如今,小手牵大手,我家人人会为生活做“减法”:会把洗完菜的水用来浇花或冲马桶,戏称自己是个“老省长”;爸爸买了辆赛车,短距离出行不开汽车,既环保又能健身;用手绢代替纸巾,用瓷杯、玻璃杯代替纸杯,用布袋代替塑料袋,跟“一次消费”说再见;我么,更是连一小段铅笔头都利用起来,套上个塑料笔帽,又可以使用啦!
的同学,和我一起加入到做“减法”的行列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