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
来吧!来吧!来吧!朋友!请你到我的故乡来――察县来。这里文化悠久,风景优美,美食独特。
朋友,在我的故乡,有闻名的靖远寺,让你大开眼界。靖远寺建于光绪十八年1893由当地我们锡伯营入旗弟子修建的。建筑群规模宏大,结构严谨。四周建有高大围墙,气势雄伟。飞檐重叠,布局严密。整个建筑采用砖雕木雕彩绘等工艺。东边的建筑宗教崇拜构具锡伯文化特色,路西的建筑物体现汉文化建筑,东西部分合二为一。
最让你感兴趣的是寺内的古钟。钟顶为关公头像,下摆八瓣,分别有八卦图案。钟主体刻有满言语字及铸造人名。只要轻轻摆一下,就能听到清脆的声音,回音雄厚,让你浮想连翩……古钟旁一棵棵果树弯下了腰。硕大的苹果挂满了枝头,散发出诱人的香气。它们就像胖娃娃,扒开绿叶笑眯眯地外瞧。你闻一闻,香极了。准会使你垂涎三尺。
在这里让你充分体验到锡伯文化的与汉文化的融合气息。来吧!朋友!
朋友!你可曾听说过在山峰上举行婚礼的故事吗?也许,你会觉得不可能。没听说过吧。就在我们的故乡的白石峰,户外探险俱乐部创始人锡伯族佟雪亮和女友张华,成功登顶三千多米的白石峰,在白雪皑皑的山巅让举行传统的锡伯族婚礼。祝福白石峰新人永远幸福美满!你会纳闷,难道白石峰有如此魅力?白石峰景观殊异,峰区突兀白石为顶,积雪停驻,绿白辉映,峰下森林茂密,绿草为裙。山峰气势磅礡,山间瀑飞泉涌,气象变幻莫测。山花姹紫嫣红,各种珍惜动物欢迎你的到来。
朋友,饱览了风景名胜,想不想品尝察县的美食呢?那给你做“朱希林布达”。“朱”是双的意思。“希林”是肉汤的意思,“布达”是饭的意思。“朱希林布达”肉汤里放木耳、芹菜、辣子、葱花,和肉片。并在每碗汤里放两只荷包蛋,这一种饭,表达我们主人的盛情,又表示美好的祝愿。
美食中不仅有可口的“朱希林布达”还有更有品味的全羊席。全羊席是新宰的羊的杂碎做成,每一种杂碎做一种带汤的菜,分别盛在16个小瓷碗里。每碗盛得不太满,随吃随盛,始终保持热气腾腾。每只碗里还要撒些切碎的葱花和香菜。看起来五颜六色,吃起来香喷喷,沁人肺腑。中间还有用各种蔬菜泡制的花花菜,这菜又酸、辣、咸、的味道。吃起来清淡可口,配合全羊席一起吃,那真是锦上添花!
哇塞!朋友!家乡的文化让你大开眼界,家乡的风景让你倾倒,家乡的美食让你精神抖擞!来吧!来吧!来吧!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