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小时候十分调皮,十岁时一次外出恶作剧后,外公没有惩罚他,而是对他说:“杰夫,仅有聪明是不够的,将来你会知道,做一个善良的人比做一个聪明的人要困难的多,也重要的多。”贝佐斯说这句话改变了他的一生,因为他从此下决心做一名善良的人。
潘石屹成名之后,许多媒体把他的成功演绎成了一个传奇故事:他小时候的苦难经历,他创业的坚忍耐力,他善于捕捉敏感的市场信息,以及他个人的婚姻都是他走向成功必不可少的因素。可有一次我与他一起参加媒体见面会时,他自己总结我们俩成功的原因时说:“从海南创业到今天,比我们俩聪明的人不知有多少,比我们有背景的人更不知有多少,比我们更吃苦、更努力的也大有人在,为什么偏偏我们俩这么幸运能发展壮大到今天?因为我们俩选择了做一个诚实善良的人。”其实这样类似的话他在我们私人聊天时也不知道说了多少次了。
选择做一个善良的人其实就是选择了一个自己应该坚守的道德底线,这在今天这个唯利是图、世风日下的商业社会里是不容易的。从短期来看,往往会放弃一些利益,但从长期来看,这种选择会决定一个人的命运。
1989年,我刚从体制内下海时,曾短暂在一家皮包公司当总裁助理,帮公司做一些项目可行性报告,但很快我发现公司编这些项目报告纯是为了向银行骗贷。一天我鼓起勇气向老板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与担心,却没想到老板听后不但不生气反而哈哈大笑说:“你太书生了!慢慢你就会习惯这样干了。”但良心让我发现我不能这样慢慢去适应。我辞职后借了5万元在海口创办了一家印刷厂,通过办印刷厂认识了一批朋友,积累了不可或缺的人生经历。现在看来无疑是善良的本性让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有一次我与海底捞创始人张勇聊天,谈起创业经历时,他说自己生意上经常上别人的当,也吃了不少亏,但一直改不了轻信他人的“毛脖。我说我也有同样的“毛脖,但你我都不用改了,因为能信任他人也是人的一种美德,一种以善为出发点的美德。
人的本性是善恶同在的。在稻盛哲学指导下的经营方法里,全力激发人性中善的一面,自然就抑制了人性中恶的一面。相反,现代企业通用的重奖重罚的方法,更多的激发了人性恶的一面,因而势必难以持久。而善的力量源于人的美好道德力量,也是人最大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