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当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的夏天总是跟住在德克萨斯州的祖父母一起度过。
他的祖父母参加了一个房车俱乐部,经常与俱乐部的人们一起结伴在美国或到加拿大旅行。他们驾驶的是一种拖挂型房车。有的时候,他也会加入到祖父母的房车旅行中。
那天,他的祖父母带着他加入了300多名旅行者的行列中。祖父在前面开着小汽车,房车挂在小汽车后面。他照例坐在后排的长椅上。祖母坐在他前面,默默地吸着烟。
他讨厌烟味。于是,他费尽心思想就祖母吸烟这件事情说点什么。那时,他的数学能力特别强,经常会精确地计算一些油耗、杂货花销等方面的东西。他忽然想起一个有关吸烟的公益广告,广告的大意是说吸一口烟会减少两分钟的寿命。他的脑海里立马开始为祖母计算每天要吸几支香烟,每支香烟要吸几口……然后他心满意足地得出了一个合理的数字。
他为自己的“聪明”感到骄傲极了。他捅了捅坐在前面的祖母的头,又拍了拍祖母的肩膀,得意洋洋地宣称:“经过我精密的计算,可以得出一个准确的结论:你每天这样子吸烟,你就少活九年1
他抱着双手,满以为祖父母会对他的“聪明”和算术能力给予夸赞和掌声。但出乎意料的是,这一切并没有发生。车内先是一阵沉默,接着,祖母突然放声大哭起来。他坐在座位上,一时不知所措。
刚才还在一直默默开车的祖父,把车停在了路边。祖父下了车,打开他的车门,让他下车。祖父是要批评他吗?是准备大发雷霆了吗?他顿时感到非常地忐忑不安。他的祖父一直是一个安静又充满智慧的人,从来没有严厉地批评过他。这会是第一次吗?或者,祖父会要求他立刻到车上跟祖母道歉?
他按照祖父的要求下了车,跟祖父走到路旁。祖父注视着他,沉默了良久,然后语重心长地说:“孩子,有一天你会明白,善良要比聪明来得更难。”
时间如流水般逝去,在漫长的岁月中,这个场景和祖父的那番话一直萦绕在他的脑海里。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他慢慢明白了祖父那番话的深刻含义。他为自己当年的言行感到羞愧和懊悔,因为当时他不是因为爱和关心而去劝阻祖母吸烟,不是用亲情去温暖祖母那颗落寞的心,而是为自己的“小聪明”沾沾自喜,用自己的“小聪明”去伤害祖母的心灵。
他就是后来成为了亚马逊总裁的杰夫·贝佐斯(JeffBezos)。在普林斯顿大学毕业演讲上,杰夫·贝佐斯回忆起了这段往事,感慨地说:“今天我想对你们说的是,天赋和选择不同。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天赋得来很容易,毕竟它们与生俱来。而选择可能更难。如果不小心,你就会被自己的天赋所诱惑,如果真是如此,这往往会影响你作出选择的能力。”
一个人聪明与否,这是上天给予的。可是,决定你人生价值的,不是你的智商,而是你的品质。我们必须明白,善良永远比聪明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