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儿子一起听电台的辩论节目,双方唇枪舌剑,斗争激烈。我问儿子:“如果是让你上去辩论,你愿意做正方还是反方?”儿子说:“其实各有各的道理,在我们学校也有这样的辩论会。正方反方都是抽签的,抽到哪一方就得替哪一方辩论,观点不重要,重要的是会说,把对方驳倒你就赢了。”
我问题:“那如果是你抽到你反对观点呢?你自己都说不服自己,怎样说服别人认同你的观点呢?”
儿子说:“如果非要我选择跟自己观点不同的辩方,那我就不参加。比如我喜欢林俊杰,你偏要我喜欢周杰伦,我肯定受不了,我情愿不参加。”
我在问题:“可是你刚才说了,这是一场比赛,目的就是要击败对手,跟观点没关系。你弃权,表示你已经输了。”儿子问我:“妈妈,那你是希望我做个聪明的人呢,还是做个善良的人?”儿子丢了个问题给我。
我陷入了思索中,是啊,如果你为之辩论的观点让你反感,不屑,你是颠倒黑白打倒对方证明自己有多聪明呢?还是坚持自己的原则,做个诚实善良的人?你是决定做个识时务的聪明人指鹿为马呢?还是做一个坚持原则真诚善良的人独立在风口浪尖?也许成年人都难以明白的道理,孩子却清晰如明镜:人可以不聪明,但不可以不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