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善良比聪明更重要,因为聪明是种天赋,而善良是种选择。
我的一个女同事,在傍晚快要下班的时候,突然对我说,我有件事情,很内疚。表情很认真,让我也不得不认真起来。
事情是这样的,昨天晚上,她在外边吃饭的时候,看到一个人在饭桌之间不停的徘徊,就感觉怪怪的。后来,同事起身走开,瞥见那人就在同事的位置上坐了下来,吃同事没有吃完的东西。同事说,她当时没有回头,而是用余光看到这一切,很想去给他再买一份新的,但是终究没有。所以她很内疚。
我只好安慰她说,也许这样才不会让他觉得自己是被施舍的,才保全了一个人的尊严。同事叹了口气,不再说话。
对于弱者,也许我们只是需要一颗帮助他的心,帮助一个暂时处于低谷的人。弱者跟我们一样,并不因为接受帮助或者馈赠,而低人一等。我们也只是刚好有一顿可以吃饱的饭。况且,我们也并不是强者。
聪明只是种天赋,没什么可炫耀的。而善良是种选择,值得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