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惠山古镇
最近迷上了游古镇,先后去了周庄,西塘,西津渡古街,还有无锡本土的惠山古镇,惠山古镇离学校很近,因此,在闲暇的日子,经常去惠山。
惠山古镇位于无锡锡山与惠山的东北坡麓,近靠锡惠景区的公共游览区,主要范围为:西倚惠山寺;东至京杭大运河中的黄埠墩;南抵锡山龙光塔北侧;北以通惠西路为界。惠山古镇街区以自然山林为背景,经历代变迁,留下了众多的历史文化遗迹。这里寺、庙、祠、泉俱全,砖雕、石刻、碑文随处可见。尤其该地区集中了(复)建于明、清各个时期和民国初期的103家名人祠堂,包括从晋代华宝剑到唐代陆羽、李绅,以及邵宝、倪云林、顾可久等人的祠堂。目前现存80余处,保留较为完好的有20余处,这在全国都是罕见的。闲庭漫步在古色古香的小镇上,仿佛置身与40年代的江南小镇,只是这时的小镇多了几份人来人往的闲趣。
我首先逛得是惠山直街。这是我原先认为最无锡的街道,现在,她不仅依旧保存了她朴素的民风,而且还得到了最完善的修复和装饰。新建好的牌坊很有味道,很多人都在拍照,把美好的画面变换成影像记录下来。
往里走不远就可以发现有条小吃街,酸辣汤,馄饨,面条,臭豆腐…每次去惠山,总是会吃里边的小笼包,秦园小笼包,手工制作,现做现蒸现吃,要吃他们家的小笼包可是很不容易,每次都要等上两三个小时,但是,吃到小笼包的时候,你会觉得等这么久时间是值得的,他们家的小笼包,皮薄肉嫰汁多,非常的鲜美。其他的小吃个人觉得就比较一般了,跟外头卖的没啥区别,价格略高,小吃街的东西其实并不多,店面也不大,因此,一到饭点的时候,总是家家爆满,没有位置的人端着小吃坐在河边的栏杆,或者是空的地方站着吃,我觉得,这样有点和古镇的风格不搭,有点影响古镇的整体形象,因此,建议,可以稍微多增加几家小吃店,这样,游客吃起东西来也比较方便。
走在古韵封存的石块上,有些石块上还刻着字,默默诉说着自己的年龄。很多民居被改建成了祠堂,遗憾的是现在还没有建完,祠堂内部不开放。只能在外面打量着这些显得沧桑而矜持的建筑,触摸这岁月留下的年轮,从外边的介绍上想象祠堂的主人当年是如何的功名显赫。据资料上说,祠堂是祭祀祖宗或先贤的庙堂,而惠山祠堂的起源更加悠久,据说5000多年前就有无锡先民生活在惠山古镇这块古老的土地上。战国时侯江南的春申君祠, 唐代以前建于春申涧中,后迁到锡山西北麓,俗称大王庙,成为惠山祠堂建筑有见于史的最早者。惠山祠堂中的姓氏占到百家姓中的70余家, 据相关记载,惠山祠堂涉及的历史名人达80多人,其中宰相、尚书、御史25人,儒家学者17人,忠节之士30多人。这些祠堂的建筑风格也精美绝伦。给我的第一感觉是粗犷,感觉少了江南古镇秀美的气质,倒有点中国北方的建筑特色。但仔细一看,又不得不赞叹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不太起眼的房梁上精美的雕刻,瓦片独特的摆放方式……无不都透露着精致的美感。我同时也注意到了民居,与这些刚修好的祠堂相比,民居似乎更加古老,颜色斑驳的砖,被岁月侵蚀的石雕,令人浮想联翩的刻字……朴素的如乡村的姑娘,头巾遮住了半脸,灵动又庄重。
下河塘还有很多值得一说,不得不提的就是那个仿制的乾隆南巡御船。相信住在惠山附近的我们都没有想到过,这个原先不值一提的臭水塘居然曾经是清初皇家南巡要道,一度是繁华之地。现在,由于惠山古镇的开发与今后的开放,她将继续她曾经的辉煌。这艘船外表华丽,做工精细,虽为仿制品但仍然能让我们感觉到乾隆年间的兴盛。还有兴建起来的小桥,长廊等等。在桥上,偶遇一位拉二胡的老者,教了我们些二胡的基础,很是开心。
惠山古镇里有很多值得看的美景,但不得不说,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比如说,很多地方还没有修葺好,路标也不是很多,我觉得可以在里边设置一些电子路标;古镇里边的公共厕所很少,可以略微增加些;祠堂应该得到更好的保护,这是先人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游客们在游览的过程中,应当好好保护,不得随意损坏。
惠山古镇,有时间的话还会去走走,喜欢那样的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