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猪笼草
我们学校的植物园,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其中,我最喜欢的猪笼草。
猪笼草很特别,跟其他植物长得很不一样。猪笼草是爬架子长大的,叶子长长的皱皱的。穿着一件翠绿的衣裳,叶子的末端挂着一个个捕虫笼,像一个小猪笼,又像一个小瓶子,更像一个精致的小酒壶,肚子圆鼓鼓的,还带了一顶可爱的小帽子,我轻轻地摸了一下笼子,软软的,闻起来有股淡淡的香味。捕虫笼“里还藏着一个秘密呢!
香甜的花蜜不断从袋口边缘渗出,十分诱人。这些蜜糖可是猪笼草引诱引诱蚊子等害虫的秘密武器啊!
你看,那只蚊子也许饿了,一闻到蜜糖味,就兴冲冲地地飞进猪笼草的嘴巴里,于是,就停在猪笼草的边缘上吸吮花蜜。猪笼草的边缘非常光滑,落在上面的昆虫像滑滑梯一样迅速滑进猪笼草的捕虫袋,猪笼草马上盖起“帽子”,生怕蚊子逃走,最后,蚊子就被猪笼草给“吃掉”了!几星期后,那些可怜的昆虫们就只剩下坚硬的外壳了。猪笼草太神奇了!
我和猪笼草也是有一段故事的。老师曾经给过我们一个任务:去植物园把所有植物名称都记录下来。我来到植物园时,有许多蚊子向我冲来,不知吸了我多少血,当我来到猪笼草旁时,发现少了蚊子寥寥无几,我仔细一看才知道是猪笼草那个神奇的作用。我真佩服这种奇特的植物啊!
以后几乎天天都和同学一起去看这种可爱的植物,我越来越喜欢猪笼草了。
如果世界上有多一些像猪笼草一样的植物,那该有多好啊!
猪笼草
我家养了一株猪笼草。说了你可能会不太相信,猪笼草竟然是“肉食动物”!你可能会说:“不可能把!植物竟然还会吃肉?”,没错,不过它确实不吃肉,而是吃一些较小的昆虫。
猪笼草之所以有“猪笼”这两个字,是因为它的叶尖上长出了像“猪笼”一样的东西。而这个东西,就是它吃昆虫使用的道具。
可是,它为什么要吃这些昆虫呢?
原来,这种食“肉”植物大都生长在经常遭受雨水冲刷的地方。被雨水冲刷后,土壤中就会缺少氮元素和矿物质。食肉植物缺乏这些养料和矿物质,就会很容易死亡。它们为了满足自身生存的需求,经历了漫长的演化过程,它们的叶子发生了奇特的变化,成为捕食器,自身也变成了一类能吃昆虫的植物,从而可以直接从昆虫身上获取很多的营养。
但是,猪笼草应该怎样捕食昆虫呢?
原因是在它的那个“猪笼”边上,有一些又甜又滑的汁液。如果有一些昆虫去吸那个汁液的话,会因为汁液太滑而掉进“猪笼”里。这时,猪笼上有一个像盖子一样的东西会慢慢盖起来,以免落网的昆虫爬走。
昆虫落网以后,猪笼草会分泌一种汁液,这种汁液可以腐蚀昆虫。昆虫被腐蚀以后,猪笼草就能从昆虫那儿获取营养了。
猪笼草对我们最大的好处就是能捕捉令人讨厌、厌恶的苍蝇。